2018/04/25

在澳洲開鼻內視鏡手術

上篇分享了在澳洲看醫生開刀的流程後,這篇要分享一下我動手術的心得。

我看醫生是在Spring Hills的耳鼻喉科醫生診所,開刀動手術在St. Andrew's War and Memorial Hospital。



(Photo credit to: http://www.ndy.com/project/st-andrews-war-memorial-hospital)

我看耳鼻喉科的醫生網頁說他的動手術地點有幾家醫院可選擇,但醫生當時就直接跟我說在St.Andrew's動手術,基於反正我都要用私人保險也沒Medicare好比較,且想要趕快開刀的情況下 (聽說在公立開好像會排很久? St Andrew's是私立醫院),就同意在那裡進行手術啦,而且離我家還蠻近的,是個不錯的地點。

在確認好手術和保險一切細節後,醫生的秘書寄給我手術通知單 (動手術兩個禮拜前),上面有提到我要在早上11:30到醫院報到,早上7:30以後不能再進食或喝水。我看網路上大家的分享,在台灣好像是前一天晚上12點以後禁食,所以我還能在早上7:30前吃個早餐好感激唷,這點我覺得澳洲蠻人性化的。(有可能是因為我手術時間其實是下午2:30的關係,還是有間隔到8小時的,而且入院後護理師和麻醉醫生都會一再跟你確認你最後的進食時間)。

當天早上11點多就到醫院櫃檯報到啦,櫃台長這樣:


是不是蠻像飯店check-in櫃檯的?由於還沒11點半就到了的關係,櫃台人員給了我一個餐廳會給的那種嗶嗶震動機器,說到時候再叫我。那個機器一整個讓我有種來到餐廳要吃飯的感覺。

後來也不知道過了多久,機器震動後我就去櫃檯那裡填寫和確認表格,由於我有事前用醫院的網站填pre-admission,所以其實當天還蠻快就完成報到手續的,建議大家如果醫院有說可以填pre-admission的表格就先填吧 (我的醫院在一個禮拜前有傳簡訊來請我填)。

填完後櫃檯給了我一個手環 (當時是白色的,後面的護理師諮詢關卡結束後我的手環就換成紅色了,因為我有過敏)。


櫃台把我的病歷本交給一位義工奶奶並請她帶我上到等待區,印象中電梯是搭到2樓 (Level 1)。電梯一出來後有個體重計,奶奶請我站上去量體重然後要記得自己的體重是多少。


等待區就很像是去診所看醫生的等候區,還有個告示牌貼心地請大家尊重禁食中的病人,不要帶食物和飲料進入這個區域。

等了大概10分鐘左右,有個藥劑師跑來問我有沒有對藥物過敏的情況,在她的表格上填了一些東西後就走了。又隔了一陣子,有個護理師過來呼喚我的名字,請我進去一個小房間。在那裡她一項一項跟我核對病歷本上的東西,並問我有沒有什麼不舒服的 (我那時跟她講我前一天長了針眼,她把這個也記錄了下來)。接著就幫我量基本的體溫血壓心跳,還一再確認我感覺怎麼樣,但我都沒很正面回答這題,因為要開刀了好緊張感覺不甚很好啊,覺得自己把很多身體症狀都放大了,像是覺得頭有點痛,體溫好像有點高什麼的。在問到過敏病史這方面時,因為我小時候有氣喘,還常常莫名其妙長蕁麻疹,不知道過敏原是什麼 (除了塵蹣),所以護理師就把我的手環換成了紅色。接著她就打開另一個門帶我去換衣服了。

在換衣服的小房間裡,她細心地告訴我衣服要怎麼穿,還量了我的小腿圍幫我拿了一雙長統襪,襪子的腳底那裡還有挖洞,後來才知道是方便醫生護理師手術時觀察我的腳趾,我還穿了一雙很妙的手術鞋。換完後就到另一個等待區等待做手術啦,這時距離我的手術時間還有一兩個小時,就只能坐在椅子上滑手機和看電視。
(還有小矮凳可以ㄎㄨㄟˋ ㄎㄚ耶)


因為沒開過刀,不清楚台灣的流程是怎樣,但一直到這時候我都還沒有被打任何針,也還可以自己趴趴走不用躺病床唷。再次覺得好人性化唷,開始懷疑我等等真的要開刀了嗎~~

下午2:15左右,有兩個護理師過來喊我的名字,我就跟著他們走了,要進入手術前準備流程啦!走到一半還遇到我的醫生,他跟我握了手並說他會幫我解決我的問題的,讓人安心不少,而且我當時有點激動,握手時和聽他講的那番話讓我頓時有點想哭。

護理師們請我躺在一張病床上,幫我調整了一下病床,之後他們去請另外一個人來核對我的資料 (今天我的資料被核對了超多遍的),那個人對我的紅色手環有點擔憂,問了我好多問題,可能我不知道過敏原的關係吧,直到我說蕁麻疹通常都是覺得皮膚哪裡有點癢癢的,抓一抓後就突然腫起來,他們才稍微安心了。後來我就躺在病床上被推去手術室隔壁的準備室啦,一路上護理師人都好好還跟我聊天開玩笑讓我不緊張。

在準備室裡躺了一下下後,我的麻醉醫生就現身了,他問了我一些問題,並跟我保證麻醉基本上不會死人的 (沒全麻過,要手術前亂看了很多網路文章愈看愈恐怖),就算對麻醉嚴重過敏,他之前碰過兩次,他都可以當場做處置,那些病人之後在ICU待一下後也都健康出院了。聽起來的確是令人放心不少,我跟他說我很容易暈船暈車,他說他到時會幫我打些東西止暈。然後麻醉醫生就幫我打針放管子了,完全不痛耶,我還以為會很痛。接著麻醉醫生就離開啦,又過了不久護理師就進來請我跟她一起走去手術室,真的就在隔壁而已耶!

手術室裡面蠻大的,大家都很忙碌,我的醫生那時還在講電話,除了麻醉醫生外還有三個護理師。護理師請我躺到手術台上,手術台果然是蠻窄的,還有點高,我需要屁股跳一下才坐得上去。手術檯上的枕頭也有點難躺,我還喬了好幾下位置。躺好後護理師幫我蓋被子,貼心電圖貼片,麻醉醫生請我把左手(插針管的那隻)伸出來放在一個檯子上,接著護理師給我氧氣面罩,說裡面是氧氣請我吸一吸,之後聽到麻醉醫生說他要加麻藥囉,我吸到一半突然覺得喉嚨癢一陣狂咳嗽,邊努力吸還邊聽到麻醉醫生說咳嗽沒關係的......然後我就失去知覺了,醒來就在恢復區了。(麻醉真的好神奇)

我感覺我在恢復區是慢慢睜開眼的,也不記得有沒有人喊我名字,就是有種睡醒的感覺。當然一開始都還是頭暈的,還有點頭痛,護理師過來問我覺得怎樣,我跟她說我頭痛,她之後還幫我量了好多次血壓,其中一次我還問他說我剛剛有跟你說我頭痛嗎 (用英文對話的,開刀之前我本來還想說麻醉後昏昏沉沉的我能講得出英文嗎,事實上是可以的哈哈哈)。後來醫生也有來到我旁邊跟我說手術一切順利。不久之後我就被推回病房了,那時我看了一下牆上的鐘,才下午4:30耶,我怎麼才在恢復室待一下下的感覺,今天早上的那個護理師還跟我說因為我開鼻子,是呼吸通道,會被留在恢復室觀察幾個小時耶。

因為保險的關係,我本來是住雙人房,但不曉得為何我被推到了單人房,問了護理師她也沒說什麼。單人房有自己的廁所和電視其實很不錯耶,空間很大。


被推到病房後護理師問我要聯繫誰,我就請他幫我打給Daniel。在病床上我好好的感覺了一下自己的身體,除了鼻子被貼了一塊紗布,好像沒什麼痛的感覺。在病房裡每隔一段時間護理師會過來幫你量血壓。大約六點多時,有人送餐來了,晚餐是德國香腸佐馬鈴薯泥,還有麵包、甜點和蔬菜湯。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餓很久的關係,我覺得蠻好吃的!


不過在吃晚餐時發生了一個悲劇,在我把床的上半部調高讓我可以坐著吃晚餐時,鼻血就開始狂流了,紗布換了好多次。護理師還拿冰袋給我冰額頭和後頸,還問我要不要吃ice,我當時以為只是要拿冰塊給我含而已,沒想到我得到了一整支冰棒耶 (還是檸檬水口味的)!台灣動鼻子手術好像術後都會塞止血條,但是醫生說我不用塞,所以就是血放著讓他留,靠自己身體的修復能力止血,真的是蠻自然的。除了流鼻血要一直換紗布很麻煩,前幾天半夜睡覺還會流出來之外,一切其實是沒有痛楚的。術後第四天洗鼻子洗出三大坨血塊後,鼻子瞬間就呼吸通暢了!

晚餐吃到一半大約七點左右時,醫生來巡房了,他叮囑我一些注意事項後就說如果我感覺ok就可以回家啦不用住院,因為我目前只有流鼻血,而護理師也只能幫我換紗布而已無法做什麼。雖然單人病房很爽,但掛著點滴要上廁所好麻煩,而且住院會讓我有種我很虛弱我是病人的感覺,所以想都沒想就決定我要出院啦!護理師讓我填了一些出院單,把藥袋給我,還給了我超多紗布,晚上九點多我就出院回家啦,結束了今天的奇幻開刀之旅。

雖然要開刀不是什麼好事,但澳洲的醫療服務整體來說給我很好的感覺,雖然比台灣貴上很多,但是使用者付費嘛,他們有他們的專業,付錢給專業是應該的,而且這次的開刀經驗讓我對開刀和全身麻醉都不再害怕了!(不過當然最好還是不要再開刀啦,我要健健康康的!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在澳洲開鼻內視鏡手術

暨 上篇 分享了在澳洲看醫生開刀的流程後,這篇要分享一下我動手術的心得。 我看醫生是在Spring Hills的耳鼻喉科醫生診所,開刀動手術在St. Andrew's War and Memorial Hospital。